UCAN China

香港主教籲疫情下關注老弱社群,活出四旬期精神

標籤連結: , , , , , ,

2022.03.04

香港教區周守仁主教希望為孤立的老年人提供更多幫助。 (圖片:法新社)

香港教區周守仁主教對在新冠疫情下教會需採納嚴謹的措施,暫停開放舉行公開彌撒的聖堂感到遺憾。

與此同時,他亦呼籲政府在這一波疫情放緩後提供更多人道的方便,容許至親探訪安老院舍的長者及醫院內的重症病人。

周主教在他 2 月 27 日的四旬期牧函中說:「過去兩年,政府的政策以院舍隔離保護了這些長者和病人。可是,他們的情緒和心理健康卻大受影響。」

在高度傳播的奧密克戎變異株難以控制並為醫療體系帶來日益沉重的負擔下,香港在 3 月 4 日錄得 5.2 萬宗新冠肺炎確診新增個案和 136人離世,其中大部分是院舍長者。

老年人的疫苗接種率相對較低,因為他們中的許多人患有慢性疾病。

周主教表示,香港有不少長者仍未接種新冠疫苗,眾多市民失去工作,離世者在彌留時沒有親人相伴。

這位 63 歲的主教在給當地 40 萬天主教徒的牧函中說:「在政府推出措施紓民解困的同時,我們也蒙天主召喚,善待鄰人,為他們送上護佑和援助,分享我們持守的希望。」

在跟隨中國大陸對冠狀病毒採取「動態清零」的策略後,香港政府實施了嚴格的疫情限制措施,以應對感染的激增。當前的疫情已經打擊了其公共衛生系統,迫使政府建設隔離設施。

當局表示,他們將制定一項快速檢測計劃,允許人們在家中進行檢測。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早前表示,將在這個有 740 萬人口的城市的高風險地區提供約 130 萬個快速檢測試劑盒。

周主教在牧函中說:「因著政府減少社交聚集的措施,教區亦宣布暫停開放舉行公開彌撒的聖堂和小堂,甚至曾經要求要在聖堂或小堂以外的場地舉行網上彌撒。這是我們首次需要採納如此嚴謹的措施,實在令人遺憾。」

他表示,對於需要宣布關閉教堂感到「心情沉重」。「對於姊妹弟兄在這困難時刻,卻未能進入聖堂祈禱或朝拜聖體以求內心安寧,那份失落,我感同身受。」

他說:「「我同樣感受到,身邊人們沉重的焦慮、他們深感無助,疑問著:疫情何時才會結束?我們何時才能重拾「正常」的生活——若然這一天終會來臨的話! 」

他續說:「疫情下我們面對著種種誘惑,可能怪責天主不出手去平息這場疫症;由於未能遏止這場令人惱怒的疫情,我們變得沮喪,又或只能無助地等待情況轉差。」

他指出:「雖然今年的聖灰瞻禮我們不大可能領受聖灰, 我們也可以活出四旬期的悔改精神——超越自我,患難見真情。」

他又表示:「我們不知道這場疫情何時才會結束,但我們能夠盡力行善,把天主的愛傳遞給香港的更多群體,特別是那些被忽略和弱勢的社群。」

周主教呼籲信徒鼓勵更多長者接種疫苗,並遵守良好的衛生習慣,包括佩戴口罩和使用消毒劑。

【完】

原文:  Hong Kong bishop uneasy over services amid Covid surge

相關文章:

香港教區主教促請教友為烏克蘭和平祈禱

香港教區新牧承諾擔當橋樑角色、促進互信和修和

傳教士意大利辦祈禱會祝福香港教區新牧

© UCA News 2024 | 有關我們 | 私隱及網頁紀綠 | 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