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N China

【評論】基督徒需要更多的罪

標籤連結: , , , , ,

2022.03.03

在進入四旬期時,我們會反省罪在我們生活中的角色。但我們常常,也一般地,過於狹隘地看待什麼是罪。

日本在 1873 年採用公曆後,到 1910 年已完全放棄了農曆。因此,儘管亞洲其他地區在 2 月 1 日迎來了虎年,但在日本,老虎卻早在 1 月 1 日已悄然來臨了。

除了在每年的 1 月 1 日開始一個新的生肖外,日本人把農曆新年的所有傳統習俗都搬到了一月份。其中一個習俗是在新年到來時敲響寺廟的鐘。鐘敲一共 108 次,這是因為在佛教教義中,世上有 108 種慾望或誘惑,每敲一次鐘,就會驅除其中的一種。

佛教徒顯然比天主教徒有更多的創造和想像力。

天主教的孩子通常會承認兩種罪:不聽父母的話和跟兄弟姐妹爭吵。我想,一個孤兒要麼是無罪的,要麼就須編造一兩次罪過。

但成年人似乎也沒有在他們的生活中發現很多的過錯。使用「道德」這詞或一些同類詞,又或有關的詞彙都會引起尷尬與不安。

除了與性有關的問題外,「罪」通常是「跟教會有關聯的」:例如沒有祈禱或沒有上教堂。

有些人可能會承認自己不是一個理想的配偶或父母,但在大多數情況下,我們將罪咎感局限於個人的私人問題上,而不是社會或公共事務。

當然,我們把對罪的意識限在私人領域的原因是我們也把我們的信仰放在那裡。有些基督徒會因為在他們去參加崇拜與耶穌「共處」時還有其他人在身旁而感到不安。

當他們與他們的主進行「單獨會面」時,他們拒絕與團體一同唱詠和祈禱。如果他們曾經知道或關心過的話,那他們可能忘記了,禮儀這個詞彙本身就意味著是「人們一起的活動」。

基督宗教總是使用衆數的。這是「我們和天主」的問題,而不是「我和天主」的問題。即使是最有權祈禱「我的父」的那一位,在教導我們以他的方式祈禱時,也說: 「所以,你們應當這樣祈禱:我們在天的父…」

即使我們把信仰看作是教會(天主的子民,不是架構)的問題,我們的個人主義仍然使我們容易從錯誤的角度看待信仰。

信仰與我,甚至我們無關。信仰是關於天主的。我的信仰,我們的信仰。信仰是對天主的回應。如果我們希望理解它們,我們必須從天主開始反思。

如果我們這樣做,我們就會對生活、信仰、罪和自我有了不同的看法。

首先,我們明白到要感謝天主讓我們活著。如果我的存在是因為天主以某種我們稱之為愛的不可理解的方式選擇了我的存在,那麼其他所有存在的事物也必然如此。

關於所有的存在,最基本的事實是,一切都是天主的一份禮物。如果這對一切都是真的,那麼對我們人類每個同胞來說更是如此。

其他人,不管他們在俗世裡是誰,就和我一樣,是天主的兒女。歸根結底,並不是因為我們有著共同的進化歷史,這段歷史並沒有任何意義,而是因為天主讓我們如此。

我們是一體的,我們與天主的關係也是一體的。把自己從其他事物中抽離出來,與天主建立關係,無論是在祈禱還是悔改中,都是將自己從我實際上可以與天主建立的唯一一種關係中抽離出來。而我與天主唯一可能的關係,就是作為天主賜予生命的大家庭的一分子。

當我反省自己的罪孽和過失時,我必須考慮到整個家庭,而不僅僅是我在鏡子裡看到的一個成員。這意味著審視良心必須包括我個人以及集體在政治、經濟和社會罪惡中的參與。

我有否質疑過自己的種族主義、偏執、我的政治選擇是否真的是為了共同利益、未能保護環境、我對氣候危機的回應、我如何生活、在當前的疫情中我是否拒絕遵循專家的指示,以及其他影響或折磨我的兄弟姐妹、天主的其他子女的罪?

除了犯過的罪 (我做過的事),還有遺漏的罪 (我沒能做的事)。尤其是一旦我們已過了「我不聽從父母」的階段,這些可能是我們最普遍的罪。

因此,我的四旬期反省必須超越自我,看看我的罪是否及如何影響他人。一個很好的反省方法是參照傳統的「慈悲善工」。

如果我們以這種方式來審視我們的良心,我們可能會發現佛教徒和我們其實並沒有很大的分別。

【完】

撰文瑪利諾會甘偉霖(William Grimm)神父,天亞社出版人,長駐日本服務。

原文:  Christians need more sins

相關文章:

【評論】一年的將臨期

【評論】誠實的福傳需要誠實的新聞報道

【評論】普世傳教月? 普世傳教教會!

© UCA News 2024 | 有關我們 | 私隱及網頁紀綠 | 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