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N China

越南教會促請當局尊重宗教自由,譴責濫用權力

標籤連結: , , , ,

2022.02.28

兩名政府官員 2 月 20 日使用麥克風命令武班教堂的人們散去。(圖片:tonggiaophanhanoi.org )

越南河內總教區稱,政府官員打斷其總主教和神父舉行的彌撒,是對天主教徒信仰的冒犯,並促請政府尊重宗教自由。

河內總主教府辦公室主任范雄神父說,兩名來自和平省武班鎮的政府官員於 2 月 20 日衝進武班的教堂,拿走讀經台的麥克風,並驅散那些正在參加主日彌撒的信眾。

據報河內總教區武文天總主教和九位神父當時正在舉行一台特別的彌撒。該彌撒是總主教探訪當地天主教團體牧民活動的一部分。

當參加彌撒的人正在祈禱和唱聖歌,準備領受聖體時,兩名官員突然衝入教堂,命令聚集的人離開。否則「將舉報並採取適當措施」。

一些神父和教友領袖阻止他們接近祭台和總主教,並要求他們離開教堂。彌撒被打斷了數分鐘後始再繼續進行。

范雄神父說,這兩名穿著便服的政府官員其中一人還穿著雨衣和戴著頭盔,他們無視教友和神父的抗議。

神父又指他認出他們分別是該鎮黨委書記和人民委員會副主任范洪德和范文建。

范雄神父在 2 月 24 日發布的一份公告中說:「這是一種沒有文化和不尊重的行為,是濫用權力,嚴重侵犯宗教自由,以及總主教、神父和平信徒的宗教活動權利。」

他還說,當局侮辱了天主教徒最神聖的儀式和信仰。 「這種行為在一個法治國家是不可接受的,給當地天主教徒以及在互聯網上看到這一事件圖片的人造成了深切的擔憂和悲傷」。

范雄神父表示,總教區已就這一令人不快的事件提出正式投訴,要求和平省人民委員會尊重該省天主教團體的宗教自由和宗教活動。

他說,地方當局經常給宗教活動造成嚴重困難,儘管總教區曾多次向中央和地方當局請願,要求他們停止騷擾。

范雄神父呼籲總教區的所有天主教徒為信仰實踐中的困難祈禱,期望問題早日得到解決。

河內總教區和興化教區的神父為該省的天主教徒提供牧民服務。武班堂區距離河內 120 公里,有 450 名教友。

自 1954 年北越被共產黨管治後,這個老堂區的所有設施都被沒收,幾乎沒有宗教活動。近年來一些神父聚集當地居民並為他們提供牧民服務和修建設施。

河內總教區把 2022 年訂為福傳年,總主教計畫在每個月的第三個星期日探訪偏遠的堂區。

【完】

原文:  Vietnam authorities urged to respect religious freedom

           Vietnam authorities interrupt Mass led by archbishop

© UCA News 2024 | 有關我們 | 私隱及網頁紀綠 | 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