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N China

老撾教會以新教堂紀念首位平信徒殉道者

標籤連結: , ,

2022.01.24

傳道員托宋是 1954 至 1970 年間在老撾遇害的 17 名天主教徒之一。(圖片:獻主會)

老撾的天主教徒與神職人員和修會人士一起參與一座新落成教堂的祝聖禮,以紀念六十年前因信仰而殉道的第一位苗族團體平信徒。

據 《信仰社》報道,這座位於萬象省圖拉霍姆縣班南格南村的教堂是獻給真福托宋 (Paul Thoj Xyooj) 的。

托宋出生於 1941 年,是一名老撾教師和傳道員。他在 1960 年與意大利傳教士馬里奧·博爾扎加 (Mario Borzaga) 神父一起被共產黨游擊隊殺害。

教宗方濟各於 2015 年宣布他們為殉道者。2016 年 12 月 11 日,教宗特使、菲律賓哥打巴託總教區奧蘭多·克韋多 (Orlando Quevedo)樞機在老撾首都萬象冊封兩人以及其他十五名殉道者為真福。

據無玷聖母獻主會的說法,共產黨部隊在 1954 至 1970 年間殺害了十七名天主教徒:一名年輕的老撾神父、五名巴黎外方傳教會士、六名獻主會士(一名意大利和五名法國人)和五個老撾平信徒。

曾在老撾擔任傳教士多年的意大利神父安傑洛·佩利斯(Angelo Pelis)向《信仰社》說,新教堂的祝聖禮由萬象宗座代牧林·曼坎昆(Louis-Marie Ling Mangkhanekhoun)樞機主持。天主教神父和老撾教徒也參加了禮儀。

教會領袖說,這座獻給一位平信徒天主教殉道者的新教堂促進了該國的小規模天主教團體的發展。

老撾是東南亞一個以佛教徒為主的共產主義國家,估計人口為 700 萬。

基督宗教是該國公認的宗教,但許多佛教徒將基督宗教視為異教。在農村地區,基督徒經常因為他們的信仰而受到傷害,其他村民驅逐基督徒的情況也很常見。

天主教傳教士,由耶穌會士開始,從 1630 年起多次嘗試在老撾傳福音。然而,他們並未能成功在當地建立教會。

在 1878 年來到老撾的巴黎外方傳教會士較為成功。他們在老撾建立了一個原住民教會。他們於 1885 年 12 月 8 日設立了他們的第一個傳教站,被視為是老撾天主教會的根基。

獻主會士於 1935 年抵達老撾,他們的傳教工作主要集中在該國北部的山區部落地區。

老撾約有六萬名天主教徒,其中大部分是越南人和其他少數民族,如苗族,他們集中在湄公河沿岸的周邊地區。

老撾教會有四位主教,但沒有教區。天主教徒分布在四個宗座代牧區。

【完】

原文:  Laotian Catholics honor first lay martyr with new church

© UCA News 2024 | 有關我們 | 私隱及網頁紀綠 | 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