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N China

東帝汶前神父宣布競選總統

標籤連結: , , , ,

2022.01.20

前神父古斯芒說他希望改變東帝汶。 (圖片:古斯茂的臉書)

已離開天主教神父鐸職的馬蒂尼奧·傑爾馬諾·達席爾瓦·古斯芒(Martinho Germano da Silva Gusmao)正式宣布參加 3 月 19 日舉行的東帝汶總統選舉。

教宗方濟各去年十一月撤去了古斯芒教區神父的司鐸職,讓他開展了在該天主教徒佔多數的國家競選總統之路。

古斯芒在 1 月 18 日宣布他的決定時表示:「在我廿三年的司鐸生涯中,我站在祭壇前,總是祈禱『與基督同在,在基督內』。現在我將以『與人民同在,在人民中』為座右銘,走另一條侍奉天主的道路。」

他說,他曾批評包括總統弗朗西斯科·古特雷斯 (Francisco Guterres) 在內的領導人未能履行為人民的使命,因此他希望為該國帶來變革。

古斯芒在一份聲明中說:「現在,作為新一代我們有了新的共識。我們清楚地看到,上一代不願意進行結構轉型,也不想將接力棒傳遞給新一代。」

他聲稱,他提出的全國共識是「重建民主文化」和「建立一個穩固和兄弟般的社會」,正如該國憲法序言中所強調的那樣,這亦符合教宗方濟各的《眾位弟兄》通諭。

古斯芒說,他希望通過關注年輕人、婦女和窮人的生活,同時充分關註生態問題來恢復民主文化,讓國家回到它的主人和人民手中。

他回憶起過去曾因向政府提出批評性和分析性的意見而遭到嘲笑,並被告知要脫下長袍才能進入政界。

他說:「這可能是犬儒主義,也可能是諷刺,但我開始覺得這是一種先知角色的挑戰,促使我採取行動,或甚至是一種召叫和責任,讓我去加強政治的良知。經過再三思考,現在我已經脫下長袍,準備進入政壇了。」

他表示,已得到了發展與民主聯合黨的支持,同時也期待其他政黨的支持,包括曾擔任該國第一任總統、廣受歡迎的獨立領袖夏納娜·古斯芒 (Xanana Gusmao) 領導的東帝汶重建全國大會。

古斯芒去年向教宗方濟各發出請求,希望解除其神職人員的職務,以使他的總統職位準備工作更加順利。

這位前神父曾在羅馬宗座額我略大學攻讀政治學,也曾是帝力法圖梅塔天主教高等神哲學院的講師。他還曾擔任東帝汶全國選舉委員會委員。

【完】

原文:  Former priest to run for presidency in Timor-Leste

相關文章:

東帝汶神父離職以參與明年總統競選

© UCA News 2024 | 有關我們 | 私隱及網頁紀綠 | 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