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N China

緬甸基督徒將度過沒有快樂的聖誕

標籤連結: , , , , ,

2021.12.15

緬甸青年在克耶邦內流離失所者營地鍛煉。 由於反抗團體和軍隊之間的戰鬥仍在繼續,邦內平民被迫留在流離失所者安全營地。 (圖片:法新社)

在緬甸基督徒為主的民族地區,槍聲、戰鬥機和重型武器的聲音已經取代了聖誕頌歌的聲音。

由於軍隊在民族地區的焦土政策活動,成千上萬的人被迫逃離家園,只能在叢林和臨時營地度過他們原本應該為聖誕節做準備的時間。

位於西部欽邦和東部克耶邦基督徒據點幾座屬於天主教、浸信會和其他教派的教堂在軍政府的蓄意襲擊中遭到轟炸和摧毀。

軍隊和民族團體及被稱為人民國防軍的當地民兵組織之間的戰鬥升級,導致包括神父、修女和堂區居民在內的數千人不得不放棄教堂並逃往安全地區。

由於過去六個月的激烈戰鬥,克耶邦的壘固教區、撣邦南部的貝貢教區以及涵蓋欽邦的哈卡和卡萊教區的幾個堂區已被廢棄。

在這個飽受衝突蹂躪的國家十六個教區中,哈卡、卡萊、壘固和貝貢四個教區在二月軍事政變引發了和平示威以及與新出現的民兵組織越來越多的抵抗之後受到嚴重打擊。

在軍隊恐怖統治下逃離的平民人數不斷增加,有九成是基督徒的欽邦呼籲信徒不要慶祝聖誕節,避免唱頌歌和其他慶祝活動,以表示聲援受苦的人。

包括曼德勒、柏盛、卑夷等多個教區的天主教主教敦促教友在這個節日期間多作善工並做好靈修上的準備。

對由於軍方的恐怖統治而對軍隊作頑強抵抗的欽邦和克耶邦基督徒來說,這將是首次沒有聖誕節和新年活動。

恐懼、焦慮和創傷籠罩著數以千計的國內流離失所者,他們不得不留在營地,主要依靠教會、聯合國和非政府組織的援助。

由於軍方的嚴格限制、路障和動蕩的安全局勢,援助團體對流離失所者的援助遭遇重重障礙。 在十月底,包括緬甸明愛七名援助人員在內的多名援助人員在為克耶邦執行援助任務時被捕。

克耶邦首府壘固的基督君王主教座堂 11 月 22 日遭到約 200 名士兵的突擊,教堂開辦的診所、主教府和神職人員宿舍遭到搜查,十八名醫生和護士被逮捕。

人權組織指責軍方犯下危害人類罪行,因為他們拒絕讓援助組織向國內流離失所者提供人道主義援助,而軍方侵犯人權的行為亦在惡化。

自三月以來,隨著軍隊和少數民族武裝團體及人民武裝部隊之間的戰鬥升級,克欽邦、克耶邦、欽邦、克倫邦和撣邦有超過 200,000 人流離失所。

仰光總教區總主教貌波樞機在他 12 月 10 日的將臨期牧函中說:「這個聖誕節標誌著一個非常特別的希望,希望我們所有人都能和平共處。我們希望所有在獄中的人都能回家,所有在流離失所者營地的人可以回家,所有躲藏的人可以自由行走,所有受傷的人可以痊愈,所有破碎的家庭可以團聚,所有槍聲都會沉寂下來。」

自政變以來,已有超過 1,300 人喪生,當中包括至少 50 名兒童,以及超過 10,000 人被捕。

【完】

原文:  No merry Christmas for Christians in Myanmar

相關文章:

再有教堂在緬甸軍政府的猛攻中被燒毀

在飽受戰火蹂躪的緬甸教堂再次遭到砲擊

緬甸神職人員遭受軍方的死亡威脅

© UCA News 2024 | 有關我們 | 私隱及網頁紀綠 | 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