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N China

東帝汶為第一所天主教大學揭幕

標籤連結: , , ,

2021.12.15

東帝汶總理和帝力總主教 12 月 8 日為聖若望保祿二世天主教大學揭幕。(照片:東帝汶總理魯阿克臉書)

東帝汶教會為其第一所天主教大學揭幕。該大學特別獻給聖若望保祿二世,因為這位教宗聖人被視為是該國爭取獨立的啟發先驅。

聖若望保祿二世天主教大學於 12 月 8 日由總理陶爾·馬坦·魯阿克 (Taur Matan Ruak) 和帝力總教區維吉里奧·卡爾莫·席爾瓦 (Dom Virgilio Do Carmo da Silva) 總主教共同揭幕。

魯阿克說,這所大學是獻給聖若望保祿二世的,他在 1989 年我們仍被印尼統治期間訪問了這個國家。「他對我們國家有著一份深厚的愛和奉獻。」

他說:「在獨立近二十年後,我們非常高興地與聖若望保祿二世、大學的主保聖人一起慶祝東帝汶天主教大學的開幕。」

他表示,這所大學是國家支持天主教會的一種方式,協助這個在天主教徒佔多數的國家中的青年和成人的整體培育,使他們成為「有信仰的人,並發展成為更加寬厚、公正、包容、民主及和平的人。」

席爾瓦總主教說,這所大學一直是總教區的一個長期目標,先後受到慈幼會士卡洛斯·菲利佩·希梅內斯·貝洛 (Carlos Filipe Ximenes Belo) 主教和已故阿爾貝托·里卡多·席爾瓦 (Alberto Ricardo da Silva) 主教的推進。

他說:「東帝汶天主教大學必須在天主教知識、道德和精神傳統的啟發下,在人類活動的所有領域提供世界一流的教育。」

他強調:「我們今天生活在給我們帶來許多挑戰的社會經濟和文化現實中。另一方面,我們要教育後代進入現今社會結構的勞動力市場並在其中生存。」

該大學將對其他信仰的學生開放。 總主教表示:「大學不會有歧視,但所有規則都必須符合我們宗教的原則和規範。」

該大學由政府透過每年向帝力總教區提供補貼作出資助,當中一半會用於教育。大學位於帝力郊區八里德聖若瑟高中所使用的建築物內。

大學校長方濟會士若瑟·卡西米羅·平托 (Joel Casimiro Pinto) 神父表示,大學將於明年二月開始招生。

平托神父說,所有學生都必須參加為期六個月的學期前課程,讓他們有機會學習葡萄牙語和英語。

新大學有四個學院:教育、藝術和文化;衞生;人文科學和農業技術工程學院。

神父說:「在學院中,我們有大約 20 個學系,但最初只會開設幾個學系。每個學系我們只接受 25 至 30 名學生。」

大學現有 50名講師,並將從印尼、澳門、葡萄牙、巴西等國引進更多講師。

【完】

原文:  Timor-Leste inaugurates first Catholic university

© UCA News 2024 | 有關我們 | 私隱及網頁紀綠 | 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