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N China

柬埔寨教會為布農族首位執事歡欣鼓舞

標籤連結: , , ,

2021.12.07

伯洪是柬埔寨布農天主教團體第一位執事。 (圖片:Asianews.it)

在佛教徒佔多數的柬埔寨,這個布農族小小的天主教團體欣喜若狂地歡迎他們有史以來第一位執事。

據梵蒂岡信仰社報道,若翰洗者·伯洪 (John Baptist Prak Hong) 於 11 月 30 日在克多勒的聖若瑟堂領受執事聖秩。該地區由磅湛宗座監牧區管轄。

法籍的奧利維爾·瑪麗·施密特烏斯勒 (Olivier Marie Schmitthaeusler) 主教說,領受執事聖秩 「對整個柬埔寨教會來說是非常喜樂和偉大的禮物」。

布農團體穿著傳統服飾,伴隨著傳統音樂和鼓聲,以熱情而多彩的遊行來紀念這一時刻。

布農族主要居住在與越南接壤的柬埔寨中部高地的蒙多基里省。

柬埔寨約有 50,000 名布農人,他們大多信奉萬物有靈論的信仰傳統,少數派系追隨上座部佛教和天主教。據蒙多基里項目顯示,他們約佔該省人口的 54%。

施密特烏斯勒主教說,儘管面對無數挑戰,伯洪的修道聖召是要向天主表達感激之情的一個理由。

這位巴黎外方傳教會士說:「今天我們為伯洪成為執事充滿喜樂和感恩。如果我們看看伯洪弟兄的道路,我們就會看到天主是如何愛人類。天主揀選了來自布斯拉一個小村莊的伯洪來向磅湛和柬埔寨的天主教團體宣揚福音。」

主教說:「從布斯拉到金邊並不容易。伯洪要前往神學院學習。我們感謝天主對他的召叫,就如耶穌召叫第一位門徒聖安德肋所做的一樣。」

主教還向他的前任、巴黎外方傳教會士安德肋·萊索夫 (André Lesouëf) 主教致敬,他是磅湛宗座監牧區於 1968 年成立時的首位主教。

主教表示:「今天,與布農人首位天主教神職人員代表伯洪,我們深入了解了救恩的歷史。我們感謝天主和他的父母:這是父母給予我們團體一種特殊的果實。感謝布斯拉堂區,這是一個有豐盛的環境,天主的召叫在伯洪的心中成長。」

他提醒伯洪和當地天主教徒,他們被召叫成為「漁人的漁夫」,就像耶穌邀請他的宗徒一樣。

位於湄公河附近的聖若瑟教堂是磅湛監牧區管轄的一部分,那裡居住著 400 萬柬埔寨人。

主教說:「伯洪有很多工作要做;他必須到處撒網。」並補充說,他需要「像一座橋樑」。「透過祭壇的服務,特別是透過祈禱;透過謹慎地向窮人和受壓迫者作傳教的見證」,他的生活將幫助人們建立「天主與人之間的特殊聯繫」。

布農人傳統上被稱為「森林管理員」和「大象管理員」,這要歸功於他們與森林有密切關係的獨特文化。蒙多基里項目指出,傳統上,他們依靠森林和簡陋的農場來獲得生存所需的一切。布農人與大象分享他們的生活,像對待家人一樣對待他們。

基督徒在柬埔寨是極少數。估計有 20,000 名天主教徒分佈在三個教會轄區:一個宗座代牧區和兩個宗座監牧區。

然而,該國天主教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十六世紀。在種族滅絕的紅高棉統治期間(1975-79 年),教會幾乎遭到毀滅,所有外國傳教士被驅逐出境之前,柬埔寨有多達 62,000 名天主教徒。

內戰結束後,傳教士於九十年代返回柬埔寨,並從灰燼中重建了天主教會。

【完】

原文:  Cambodian Church cheers first deacon from ethnic Bunong

© UCA News 2024 | 有關我們 | 私隱及網頁紀綠 | 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