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N China

傳教士意大利辦祈禱會祝福香港教區新牧

標籤連結: , , , , , ,

2021.12.04

耶穌會士周守仁神父於 12 月 4 日被祝聖為香港新主教。 (圖片:耶穌會亞太會議)

在香港教區為其侯任主教於 12 月 4 日的晉牧禮作好準備之祭,遠在意大利的傳教會士們也計劃在當天進行祈禱會,為這位即將就職的新牧送上祝福。

總會院設於米蘭的宗座外方傳教會將會在耶穌會周守仁神父被祝聖為香港主教時,在其位於意大利北部蒙札的修院舉行「大祈禱會」。

教宗方濟各在去年五月任命當時正在擔任耶穌會中華省會長的周守仁神父為香港主教,因為教區自 2019 年 1 月 3 日楊鳴章主教去世後已兩年多沒有主教。

在北京政權收緊對香港政府及人民的控制,限制其民主自由後,香港過去兩年經歷巨大的政治動盪和變遷。

政治發展對教會也產生了影響。當官方教會選擇保持沉默時,一些領導人如香港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曾公開支持民主活動人士。

香港教區宗座署理湯漢樞機將主持晉牧彌撒,慈幼會士陳日君樞機及方濟會士夏志誠輔理主教將會共祭。

一些觀察家認為,推遲主教任命是由於委任主教對中共政權外交的敏感性。據報道,中共反對㩴升夏主教為教區主教,因為他曾公開批評北京並支持香港的民主運動。

在接任主教後的一個記者會上,候任主教周神父表示,他不認為北京是敵人,亦希望通過對話增進相互了解。他亦尋求團結現今兩極分化的香港天主教團體。

香港教區未有透露受邀出席典禮的嘉賓名單。但預計一些親北京的行政領導人將出席此次活動。

組織這次意大利祈禱會的宗座外方傳教會士柯毅霖 (Gianni Criveller) 神父說:「很多人會對周主教的期望很高,但我們都非常清楚他將面對的巨大困難和挑戰。」

他補充道:「我認為沒有人要求奇蹟。當人們遭受不公正和壓迫時,主教必須團結一致地領導團體,並成為一名先知。」

蒙扎市的修院正在該市的聖若翰洗者大殿舉行祈禱活動,為香港教會及其新主教祈禱。

柯毅霖神父向天亞社說:「香港正在經歷可能是其歷史上最具戲劇性的階段,也漸從國際關注中慢慢消失。然而,熱愛香港的人並沒有忘記它。」

這位修院院長以及修院的校長歐陽輝 (Luigi Bonalumi) 神父均是曾經在香港服務的傳教士。

宗座外方傳教會神父們於 1858 年抵達香港,並認為為這地方服務是他們最尊貴的使命之一。柯毅霖神父說,他們的修會團體仍然在香港繼續其傳教使命。

他表示:「期待已久的主教祝聖需要祈禱和團結。周主教面對著事實上幾乎不可能的一項非常艱鉅的任務。然而,我們相信祈禱的力量,相信那些將自己的生命託付給主耶穌的人的共融。」

他說:「祈禱會中我們會為新主教祈禱,觀看視頻,聆聽香港教友和傳教士的見證。它不會是對現今困難的政治局勢發表意見的場合。」

該個在香港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舉行的主教晉牧禮將進行網上直播。由於疫情限制教堂人數只能是通常容納量的一半,故估計只會有約 550 人能夠進堂參加禮儀。

教會當局已要求無法參加晉牧禮的教友觀看現場直播。

【完】

原文:  Prayers in Italy as Hong Kong gets ready for new bishop

© UCA News 2024 | 有關我們 | 私隱及網頁紀綠 | 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