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N China

越南教會已作好準備啟動主教會議

標籤連結: , , , , , ,

2021.11.24

天主教徒和其他信仰的教徒 10 月 12 日在胡志明市的一次聚會上一起祈禱。(圖片由 tgpsaigon.net 提供)

越南主教請促各教區的天主教徒在慶祝和準備 2023 年教區層面主教會議時,發揚共融、參與、聆聽、辨別和使命的精神。

越南北中部河靜教區宗座署理阮英俊主教說,來屆主教會議的嶄新之處在於它的願景是進行一個自下而上的主教會議,當中全體天主子民共同前進,聆聽聖神和天主的聖言,彼此相通,並參與教會的使命。

阮主教說,所有天主子民都被邀請積極參與主教會議的旅程,彼此聆聽,從而通過在教區、洲陸和地區層面的聚會、聆聽和辨別來聆聽聖神對教會的說話。

這位主教說,他教區的主教會議之旅始於 11 月 28 日,將臨期第一個主日在當地教堂舉行的開幕慶祝活動,並於 2022 年 8 月 15 日結束。

當地人將通過由他設立的四人促進小組協調的退省、工作坊、分享會、禮儀服務和溝通來研究「同道偕行」的主題。

他說,直到四旬期,天主教徒,包括從兒童到長者、無親無故者、被遺棄的人、已經放棄信仰的人、其他信仰的信徒以及來自當地堂區和鐸區的政府當局在內的所有人,都將在地區教會的會議和服務中得到諮詢。他們所有的正負面意見都應被記錄在案,並在 5 月 18 日前發送到河靜主教府辦公室。

他說,當地教會計劃舉行一次有三百人參加的主教會議前大會,代表當地神職人員、修會人士、神學院、協會、教區議會、學生、青年、商人、殘疾人和其他信仰的信徒,他們將一起祈禱、反思、聆聽和辨別他們的主教會議經歷。

在這個定於明年 6 月 5 日五旬節在河靜省主教座堂舉行的活動中,將收集參加者的意見並提交給越南主教。

他們將討論切合他們情況的問題和挑戰,例如與他人一起同行的方式、尊重和聆聽彼此的觀點、自由而勇敢地表達積極的想法以建立當地教會、慶祝服務、傳福音以及在教會和社會中與他人進行建設性對話,促進合一、團隊合作、共同責任、協商和承擔。

阮主教在給當地人的一封公開信中說:「教區階段旨在為盡可能多的人提供真正的主教會議體驗,在聖神的領導下彼此傾聽並共同前進。」

他呼籲當地人花點時間聆聽彼此的聲音,勇敢、坦率和負責任地說話,摒棄他們因僅憑舊的工作方式做出決定的自滿態度和滿足感。

他說他們應該打破阻礙他們交流的牆,比如年齡、性別、貧富差距、能力、教育等。他們被邀請成為其他人希望的燈塔,而不是厄運的先驅。

他們應該活出主教們共融、參與、聆聽、辨別和使命的精神。必須在同一信仰中團結起來,祈禱、聆聽、分析、對話並提出意見,以做出盡可能符合天主旨意的牧民決定。

越南主教團秘書長阮文康主教 11 月 10 日宣布,該國 27 個教區將於 11 月 28 日在教區階段舉行預備會議。

阮文康主教說,按當地的情況,他們將根據主教會議大會秘書長辦公室的指導,促進會面、聆聽和辨別的過程。辦公室要求他在 2022 年 8 月之前將總結提交給當地主教。

他說,主教們公布了地方教會 2022 年的牧職主題:「為一個同道偕行的教會:共融、參與和使命」。

【完】

原文:  Vietnamese Church ready to launch synodal process

相關文章:

菲律賓主教開始籌備主教會議

教宗將在聖伯多祿大殿舉行彌撒,啟動主教會議

© UCA News 2024 | 有關我們 | 私隱及網頁紀綠 | 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