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N China

教宗感謝新聞工作者為遭受虐待者發聲

標籤連結: , , ,

2021.11.18

教宗方濟各於 11 月 13 日在梵蒂岡向資深梵蒂岡通訊員普萊拉和阿拉茲拉基表示敬意。(圖片:法新社)

教宗方濟各在表揚兩位記者四十多年來報道梵蒂岡新聞的同時,也向所有致力闡釋世界正在發生的事情,並「讓它們不那麼隱晦」的記者致敬。

教宗方濟各 11 月 13 日向獲獎者、《路透社》的菲利普·普萊拉 (Philip Pullella) 和西班牙《衛星電視》的瓦倫蒂娜·阿拉茲拉基 (Valentina Alazraki) ,以及他們的同事說:「我也感謝你們告訴我們教會的問題,幫助我們不把它隱藏在地毯下,感謝你們為遭受虐待者發聲。」

教宗在宗座的主教室接受訪問時,向兩人授予了教宗庇護九世大十字勳章。這是教宗授予非國家元首平信徒的最高榮譽。

在報道梵蒂岡的四十多年中,普萊拉和阿拉茲拉基各自參與了 100 多次教宗的出訪旅程。

教宗說:「新聞工作與其說是選擇的職業,不如說是一項使命的開始,有點像醫生,研究和為治愈世界上的邪惡而工作。」 「你的使命是闡釋這個世界,讓它變得不那麼隱晦,讓生活在其中的人不那麼害怕,並以更高的意識看待他人。」

他說,在一個即時、持續地分享事件的世界裡,記者們必須停下來、聆聽並「研究正在發生的事情的背景和前因」。

他告訴記者:「你們最清楚,風險在於被新聞淹沒,而不是如何能夠理解它。」

教宗對他們說:「聆聽、調查和報告」是優秀新聞業的三個特徵。

他說,聽和看是相輔相成的。一篇好的新聞報道不僅需要注意人們說什麼,還需要注意他們怎麼說——這需要時間並且只有「當記者親自聽過和看過」時才是真實的。

教宗方濟各重申了他在世界傳播日致辭中所寫的內容。他說世界需要「願意『踏破鐵鞋』、走出新聞編輯室、在城市中走動、與人們接觸的記者,以審視我們在我們這個時代生活的情況。」

他說,調查、深入了解事件及其背景和影響是一項需要的服務,尤其是當信息片段在社交媒體上如此唾手可得和被分享的時代。

教宗說,要報道或敘述發生的事情以及原因,記者不應該讓自己成為故事的主角或事件的評判者,但他們必須讓自己被他們遇到的故事「擊中並且有時甚至受傷」。

他表示,今天我們非常需要對現實充滿熱情的記者和傳播者,他們能夠發現我們社會層面中經常隱藏的寶藏並講述它們,讓我們留下深刻的印象,學習並開闊我們的視野,掌握我們以前不知道的方面」。

教宗方濟各還請記者記住,「教會不是一個像議會一樣有左翼和右翼的政治組織。不幸的是,由於現實中有一些原因,有時我們的考慮被簡化為這樣。但是不,教會並不是這樣」。

他堅稱,教會不是一家試圖銷售產品的公司。 「每次她成為這個世俗誘惑的犧牲品——有時她跌倒,或已經跌倒——教會不自覺的相信她有自己的一道光」,而不是反射基督的光。

【完】

原文:  Pope thanks reporters for giving voice to abuse victims

© UCA News 2024 | 有關我們 | 私隱及網頁紀綠 | 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