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N China

斯里兰卡主教反对政府引入「一国一法」

標籤連結: , , , , ,

2021.11.12

斯里兰卡抗议者 2019 年在科伦坡举行的复活主日袭击事件一周年的示威活动中举著反对伊斯兰教法的标语。(图片:法新社)

斯里兰卡主教促请政府放弃在该国引入「一国一法」概念的计划,并呼吁起草新宪法。

该国总统戈塔拜·拉贾帕克萨 (Gotabaya Rajapaksa) 上月委任了一个由十三名成员组成的总统特别工作组,由强硬的佛教僧侣涅那萨拉 (Galagodaaththe Gnanasara Thera) 担任主席,研究该概念并准备法律草案。

这一决定是为了承诺拉贾帕克萨在 2019 年当选总统时的竞选口号,当时他得到该国佛教徒占多数的压倒性支持。

根据总统在宪报发布的特别通告,工作组必须每月向总统提交一次报告,并于 2022 年 2 月 28 日或之前提交最终报告。

斯里兰卡主教团主席温斯顿·费尔南多 (J. Winston S. Fernando) 主教促请废除关于任命工作队的宪报通知。

在 11 月 2 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费尔南多主教称,将泰米尔人、印度教徒、天主教徒和其他基督教少数群体排除在工作组之外是一个错失的机会。

他进一步指出:「在不考虑任何过去记录的情况下任命一个人担任总统特别工作组主席是[增加]对伤害的侮辱。」

涅那萨拉以其反穆斯林立场而闻名。他的佛教力量组织曾在 2013 年卷入反穆斯林骚乱。

费尔南多主教说:「这项任命是在没有与立法者协商的情况下做出的,这是对立法机关的无视。」

他强烈强调,宪报的通告「应该被废除,并应起草新宪法,以确保所有公民在法律面前受到平等对待。」

穆斯林组织也发表联合声明,强烈谴责委任涅那萨拉担任主席。声明由 24 个主要穆斯林组织签署。

涅那萨拉去年因藐视法庭而被判处六年监禁,此前他曾向指控他与失踪记者普拉吉斯·埃克尼利戈达  (Prageeth Ekneligoda) 妻子搭讪罪成的法官大叫大嚷。

然而,他在入狱后的几个月内获得了总统特赦。

反对派团体和分析人士也批评政府的决定。

新闻网站 Jesustoday.lk 表示,「一国一法」可能会成为一个危险的口号,抹杀多元性,令多数人的意愿成为唯一的法律。

它说:「所有公民在法律面前都应该一律平等。这不是隐藏在口号中的东西。」

该新闻网站进一步指出,领导该工作组的有争议僧侣「曾向这个国家的很多人发表过仇恨言论」。

反对派议员哈林·费尔南多 (Harin Fernando) 说,任命像涅那萨拉这样的人暴露了政府的政治利益。

费尔南多声称:「特别工作组由总统调查委员会起诉复活主日袭击事件的人管理。」

涅那萨拉坚称,他希望与所有政党、宗教和民间社会组织交换意见。他说:「这个工作队的目标是为包括僧伽罗语、泰米尔语、穆斯林、佛教徒、天主教徒、印度教徒和穆斯林在内的所有人建立一个在一个法律和一个国家共同生活的环境,」

斯里兰卡民族主义团体近年强烈反对在该国引入伊斯兰教法的倡议,称这将鼓吹穆斯林极端主义。

这些声音尤其在 2019 年复活主日袭击教堂事件被归咎于极端主义伊斯兰组织后变得更加强烈。

【完】

原文:  Bishops oppose ‘one country, one law’ in Sri Lanka

© UCA News 2024 | 有關我們 | 私隱及網頁紀綠 | 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