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N China

菲律宾神职人员为参政放弃司铎圣职

標籤連結: , , ,

2021.10.29

索索贡教区的诺利·阿尔帕斯神父主持弥撒的档案照片。 (图片:阿尔帕斯神父)

菲律宾主教在三名神父决定参与明年的公职竞选后撤去他们的所有职责。

菲律宾主教团说,当地三名天主教神父在宣布打算于明年的选举中竞选公职后,已被永久解除了他们的牧民和其他司铎职责。

主教们在 10 月 26 日的一份声明中说,索索贡教区的诺利·阿尔帕斯 (Noli Alparce) 神父、塔古姆教区的埃默根·卢戈 (Emergon Luego) 神父和利马南教区的格兰维尔·皮塔皮特 (Granwell Pitapit) 神父已收到法令,通知他们各自教区主教的处分。

声明说,根据教会法,主教有义务对三人采取行动,因为神父「被禁止担任需要参与行使公民权力的公职」。

利马南教区若瑟·罗哈斯 (Jose Rojas) 主教形容皮塔皮特神父从政的决定是「令人悲伤的事件」。

罗哈斯主教在给堂区教友的一封信中说:「出于个人理由,格兰维尔·皮塔皮特神父决定离开司铎牧职和司铎圣职。」

「如此,这一进入政坛的决定意味着他的司铎职能在此被撤销。这被定为是不可逆转的,因此也不容许他重返司铎牧职。」

罗哈斯主教说,由于皮塔比特神父希望离开司铎圣职,他不再代表天主教会或教区。

他说,虽然撤职是即时的,但神父不能「马上」结婚,除非通过在梵蒂冈一个还俗的特别程序。

罗哈斯主教说:「皮塔披神父现在是自由的,也就是说,无需遭受进一步的教会法处分,可以从事不会违反他司铎誓言的世俗事业。」

所有三位神父也已被撤去各种在教会机构,如明爱中的职务。

阿尔帕斯神父说,经过多次祈祷和深入的辨别,他已申请竞选阿尔拜省议员。

他于 10 月 26 日向记者说:「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祈祷。这并不容易。我也咨询了我的司铎兄弟,最重要的是,我倾听了我的内心和良心。」

他说他已把决定通知了他的主教,主教在回复中要求他写一封正式信函以开始「适当」的程序。

卢戈神父辞去铎职以竞选达沃省马比尼镇的市长。

三位神父都在各自教区管理明爱办公室。

【完】

原文:  Filipino clergymen fall victim to lure of politics

© UCA News 2024 | 有關我們 | 私隱及網頁紀綠 | 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