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N China

梵蒂岡要求印度主教制定指引遏止神父違反教會法

標籤連結: , , , ,

2021.10.26

聖座大使吉雷利總主教要求印度主教按照教會法關閉所有由神父經營的私人信託。 (圖片:天亞社)

教宗在印度的代表已命令南部泰米爾納德邦的天主教主教禁止司鐸參與容易令他們成為「財務和政治權力基礎」的活動。

聖座大使萊奧波爾多·吉雷利 (Leopoldo Girelli) 總主教要求泰米爾納德邦主教議會處理神父成立和管理獨立於教區的信託或非政府組織的趨勢,因為這違反了教會法。

吉雷利總主教在10 月 8 日的信件中指出,為了向有需要的人提供幫助,神職人員傾向以非政府組織的名義註冊,建立獨立的信託。

「即使建立此類信託的目標看起來值得稱讚,但這往往成為參與的神父的政治和財務權力基礎。」

這位梵蒂岡官員表示,這些活動違反了教會法,並要求主教們按照法規關閉所有由神父經營的私人信託。

信件澄清說,除非他們的參與得到當地主教的特別授權,否則教會法律禁止神父和修會人士與任何獨立或獨立信託、社團或公司有直接聯繫。

它還提醒主教們,除非得到合法教區當局的許可,教會法禁止神職人員「為自己或他人的利益,親自或通過他人開展業務或貿易。」

吉雷利總主教告訴主教們,教會法律授權他們對犯錯的神父採取行動。他在信中引用了教會法 1392 條說,聖職人員或修會會士違反教會法規定經商或交易者,得按罪的輕重處罰之。

他在信中表示,希望主教們制定明確的指引,以確保所有由神父管理的信託都直接受各自教區的管轄,並且它們對教區的使命有真正的益處。

信中說,教區亦須確保任何信託都不受「單一神職人員的單獨控制」。

這位教廷大使說,他的信件是在訪問印度最南端的科塔爾教區後發出的。

但科塔爾教區副主教希拉里 (V. Hilarius) 神父10 月 19 日向天亞社說,教廷的信「只強調了教會法的規定。這是對我們所有人的提醒」。

他說,由於教區無法資助所有福利計劃,一些神父成立非政府組織來幫助窮人。但他指出,創立人和其他成員的去世可能會導致領導和繼任方面的混亂。

這些非政府組織尋求並接受來自印度和國外的慈善捐款,並在一段時間內成為能夠獨立於教區管理項目的獨立實體。

司鐸的經濟和社會影響在教區內造成權力失衡。它發生在印度各地的教區,但在南部各州尤為明顯。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年長神父說,這位教廷大使「正大膽地解決一個嚴重的問題。這個問題在過去討論過很多次,但沒有人敢要求以嚴肅的態度來處理」。

泰米爾納德邦有 21 個天主教教區,其中 18 個屬於拉丁禮,3 個是敘利亞馬拉巴爾和敘利亞馬倫卡拉東方禮教區。

該邦有6700萬人口,其中大部分是印度教徒,基督徒有約400萬人。相比全國基督徒人口平均為 2.3%,這個邦分的基督徒人口比例相對較高,佔約 6.12%。

【完】

原文:  Vatican asks Indian bishops to curb priests violating canon law

© UCA News 2024 | 有關我們 | 私隱及網頁紀綠 | 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