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N China

馬來西亞、新加坡和文萊天主教會「攜手同行」

標籤連結: , , , , ,

2021.10.20

教宗方濟各2018 年在梵蒂岡會見了來自馬來西亞、新加坡和文萊的主教。(圖片:cbcmsb.org)

馬來西亞、新加坡和文萊的天主教會於 10 月 17 日開展了備受期待的主教會議進程。教宗方濟各一周前在羅馬為這個為期兩年的全球主教會議揭幕。

主教會議將首次以去中心化的方式在 2023 年 10 月舉行。會議不僅會在梵蒂岡進行,還將分三個階段在五大洲各教區、洲陸和普世教會舉行。

主教會議的主題是:「為一個同道偕行的教會:共融、參與和使命」。

據馬來西亞哥打京那巴魯總教區官方刊物天主教沙巴報道,作為準備工作的一部分,馬來西亞、新加坡和文萊主教團的代表上月與梵蒂岡主教會議的高層人員進行了在線會議。

主教團主席馬來西亞檳城教區巴斯弟盎·方濟各 (Sebastian Francis) 主教和執行秘書查爾斯·貝蒂爾 (Charles Bertille) 於9 月 17 日與法國娜塔莉·貝克特 (Nathalie Becquart) 修女、梵蒂岡主教會議的副部長以及主教會議秘書處成員舉行了在線會議。

會議期間,貝克特修女強調了主教會議主題的三個關鍵詞:共融、參與和使命,並邀請教會領袖以開放的態度,接受解決他們國內問題的挑戰。該會議是貝克特修女與地區和洲陸主教團一系相遇的部分之一。

修女引用教宗的話說:「同道偕行表達了教會的性質」以及「我們必須學習同道偕行」。

她說,因此主教會議是「一個過程而不是一個活動」,而這需要一個為同道偕行作轉變的教會。

她又解釋,主教會議 (synod) 的意思是「攜手同行」,這包含了我們需要理解的一切。

貝克特修女表示,預備文件和手冊 (Vademecum) 已經發放。

她說,預備文件內容包含的問題是「為同道偕行之旅而設」,以促進第一階段的聆聽和諮詢天主子民,而手冊則為主教和那些協助促進當地主教會議進程者,指導他們如何才能最好地聽取天主教徒和更廣泛團體的意見和進行諮詢。

主教團的代表還與貝克特修女就現階段的偕行過程進行了問答環節。

當被問及如何將所有教會的報告總匯到國家層面進行綜合時,她說:「綜合是一個辨別的過程,而不是學術作業。因此,國家團隊或秘書處將起草綜合報告,作為國家層面的工作文件。

她指出,對於像印度這樣的多元化教會,小團體無法接觸到機構組織,教會必須聽取他們的意見,並以當地語言或簡化和較短的版本製作預備文件。她補充說,必須接觸多元化的團體,確保沒有人,尤其是窮人,會被排除在主教會議之外。

貝克特修女說:「教會同道偕行的轉化需要時間;它不會在四月完成,且在每個文化中都是不同的。請謹記這不是大學考試。需要聆聽聖神的召叫,並做好準備。」

她說,梵蒂岡鼓勵在教區和國家層面聆聽平信徒的聲音,平信徒在這兩個層面的主教會議預備活動中都應該被包括在內。

修女補充說:「主教會議給我們的挑戰是,讓平信徒成為一個傳教的教會的主導者。我們可以設想司鐸和平信徒一起工作。」

由於主教會議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舉行,因此教會需要「發揮創意」並「按情況進行調整」。

【完】

原文:  Malaysia, Singapore and Brunei churches to ‘walk together’

相關文章:

教宗將在聖伯多祿大殿舉行彌撒,啟動主教會議

© UCA News 2024 | 有關我們 | 私隱及網頁紀綠 | 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