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N China

菲律賓記者捍衛新聞自由獲諾貝爾和平獎

標籤連結: , , , , , ,

2021.10.12

菲律賓記者雷薩於 2019 年 2 月在馬尼拉被捕後,抵達國家調查局總部時接受媒體採訪。(圖片:法新社)

資深記者瑪麗亞·雷莎 (Maria Ressa) 在菲律賓創立了一家調查新聞數位媒體機構,她因捍衛言論和新聞自由而獲得了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

菲律賓主教和信眾都祝賀雷莎成為菲律賓首位諾貝爾得獎者。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主席貝麗特·賴斯-安徒生 (Berit Reiss-Andersen) 於 10 月 8 日公布這消息。俄羅斯記者德米特里·穆拉托夫 (Dmitry Muratov) 是該項殊榮的另一得獎者。

賴斯-安德森向傳媒說,挪威諾貝爾委員會決定將 2021 年諾貝爾和平獎授予雷莎和穆拉托夫,「表彰他們為維護言論自由所做的努力,這是民主和持久和平的先決條件。」

據該委員會稱,兩位得獎者以作為因新聞自由而受到迫害的記者的代表獲得了該獎項。

賴斯-安德森又說:「雷莎女士和穆拉托夫先生因其在菲律賓和俄羅斯為言論自由的勇敢鬥爭而獲得諾貝爾獎。」她指出:「在民主和新聞自由面對越來越困難的境況下,他們是所有記者的代表。」

現年五十八歲的雷莎以報道總統羅德里戈·杜特爾特 (Rodrigo Duterte) 對非法毒品的戰爭而聞名,該戰爭已殺死數千名菲律賓窮人。

她的媒體機構《拉普勒》 (Rappler) 報道了杜特爾特及其盟友如何將社交媒體「武器化」,傳播假新聞和攻擊持不同政見者。

雷莎在 10 月 8 日接受半島電視台訪問時說:「事實上,世界上最大的新聞發布機構 — Facebook — 的演算法實際上也偏愛那些比事實傳播得更快、充滿憤怒和仇恨的謊言。當事實值得商榷時,你就沒有事實,沒有真相,也沒有信任。」

她說:「沒有所有這些東西,你就沒有共同的現實,你就不可能有民主,你當然也不可能有任何有意義的人類參與來應付我們面對的生存問題 —– 氣候、冠狀病毒。」

杜特爾特政府現時正在對雷莎進行了幾宗法律訴訟。

她正面臨多項逃稅指控和一宗誹謗案,該案據稱與一篇跟杜特爾特政府有聯繫的商人威爾弗雷多·肯 (Wilfredo Keng) 的報道有關,他的女兒得到杜特爾特政府的委任。

雷莎表示,她沒想到會獲獎,但很高興她的機構報道杜特爾特對記者的攻擊的紀錄片《一千刀》引起了全世界的關注。

雷莎告訴半島電視台說:「我很震驚。你可以從我的聲音中聽得出來。那時我正在參加一個關於《一千刀》的現場小組討論,這是一部關於《拉普勒》以及我們在過去幾年中經歷的事情的紀錄片。」

菲律賓主教團於 10 月 10 日發文祝賀雷莎,強調新聞自由在天主教信仰中的重要性。

主教團主席羅穆洛·瓦列斯 (Romullo Valles) 總主教在賀文中說:「最近教宗經常強調新聞界在衡量一個健全民主社會的良好狀況方面發揮的重要作用。」

他表示,對於記者來說,由於虛假信息和假新聞繼續通過社交媒體傳播,他們的工作變得越來越困難。

他續說:「因此,新聞界成員的召叫和使命(正如教宗所設想的)不僅要為尋求真理做出貢獻,更重要的是要幫助建立一種對話文化。」

主教們稱讚雷莎勇敢應對現代新聞業,尤其是社交媒體的挑戰。

他們說:「我們很感激雷莎女士與第四產業的許多傑出和敬業的成員一起洞察時代的徵兆,勇敢地回應,並繼續回應這一特殊的邀請。」

他們表示:「這一重要的認可,對菲律賓人來說是第一次,將有望加強我們人民的信念,即建立一個新聞自由、為真理、善良和正義服務的國家。」

另一方面,政府因表現出不願祝賀雷莎而遭公眾批評。雷莎在10 月 11 日,該獎項公布三天後,只得到政府官員的冷淡表揚。

杜特爾特的發言人哈里·羅克 (Harry Roque) 說:「這是菲律賓人的勝利,我們為此感到非常高興。」

位於奧斯陸的挪威諾貝爾研究所公布了從 329 名候選人中選出的得獎者。他們將獲得價值 110 萬美元的獎金。

【完】

原文:  Filipino journalist bags Nobel Prize for defending press freedom

           Bishops congratulate first Filipino Nobel peace laureate

© UCA News 2024 | 有關我們 | 私隱及網頁紀綠 | 使用條款